会员动态 news

会员动态

首页> 会员动态> 会员动态

浙能集团成功参股首个海外水电投资项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21

 

巴西当地时间11281037分,浙能集团首个海外投资项目——巴西圣西芒水电站完成特许经营权交割。浙能集团投入10.19亿巴西雷亚尔资本金参与该项目的投资和运营,股比占项目公司的35%,获得30年特许经营权。这标志着浙能集团海外创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1.jpg 

圣西芒水电站是巴西第9大水电站,装机容量171万千瓦。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圣维多利亚城巴拉那伊巴河流域,处在巴西电力负荷中心地带。20169月,浙能集团提出了包括“海外创业”在内的“四业”发展路径。为实现“走出去”战略,参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实现新的转型升级,浙能集团国际业务部通过与各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单位,央企、民企等项目开发主体的接触,掌握了上百个项目信息。涉及的项目主要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项目类型符合集团主业发展的能源项目,如火电(煤电、气电)、水电、风光电、煤矿、LNG液化厂、上游油气田、输配电网等。20174月,巴西联邦政府宣布在下半年组织包括圣西芒在内的四个水电资产30年特许经营权(JSM项目)招标。对此,浙能集团国际业务部抓住在水电存量资产处置中的投资机会,与国电投海外公司合作,联合竞标JSM项目。经国际公开竞标,最终以高于最低投标限价6.5%的投标价(溢价率为四个标段最低)中标圣西芒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项目。

 

圣西芒水电项目投标进度十分紧张。该项目于8月发标,927日开标,1130日前必须完成交割。对此,浙能集团国际业务部对技术、财税、法律、市场等尽调报告、财务模型、估值报告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分析,积极与国家、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按期准备了符合中国与巴西法律的相关文件,严格履行相关审批备案程序,签署了一系列法律文件,于1128日顺利完成项目交割。

 

圣西芒水电项目特许经营期内所发电量的70%将获得监管市场固定收入,上网电价每年按通货膨胀调增,30%发电量可在自由市场或者现货市场出售。(作者:浙能集团 王桂峰 朱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