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manage

企业管理

首页> 企业管理> 协会管理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数据应用提升工作效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25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结束了雨雪冰冻IV级应急响应。本轮雨雪冰冻天气是浙江遭遇自2008年冰雪灾害后最为严重的一次。浙江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电网设备倒塔、主要变电站全停事件。这主要得益于国网浙江电力大力推进的电网冰情精确预警体系和输电线路融冰体系建设,使得该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依托数据分析提升工作效率。

 

  搭建时间、区域、负荷、行业、设备“五维地图”,助力差异化的供电可靠性监测与服务;多维度建立分析算法,强化台区线损管理……在国网浙江电力,数据正越来越被视为转型升级的动力,业务连接的纽带和创新创效的源泉。 国网浙江电力研究数据资源战略,以实现“建立连接、开放共享、广泛应用、数字生态”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全能源数据经济,用数据驱动管理变革和转型升级。目前,该公司正围绕数据资产管理主线打造价值挖掘、创新驱动、成果应用三大平台,将数据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各个方面,真正实现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

 

  2017年,在打造价值挖掘平台进程中,国网浙江电力共深化常态化监测69项、专题监测4项,聚焦企业主营业务、核心资源和关键流程,开展业务数据体系梳理和构建,推进数据高效归集,同时培育“数据价值挖掘大赛”品牌,推动41项成果进行转化。

 

  国网浙江电力着力构建“创新驱动平台”,积极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发展研究、数字化企业建设、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探索产学研用协同新模式,与政府、高校、互联网企业共建3个实践基地,多维培养人才。同时,该公司还打造“成果应用平台”,以数据驱动价值,推动运营数据可视化,通过问题识别、风险管控和辅助决策,实现企业全业务在线监测和智能分析。

 

  在三大平台打造的过程中,国网浙江电力大力构建全员参与的数据应用生态系统,将数据应用融入日常工作,降低门槛,为应用成果共享提供渠道和机制,建立起浓厚的数据文化和氛围。

 

  开放数据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国网浙江电力搭建“浙电云”平台并向基层开放,打造数据驱动的资源配置及价值创造的良好环境,为企业数据应用提供统一场所,为全员参与的数据应用生态系统提供基础平台。国网浙江电力还通过深度挖掘大数据,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效益。如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配电网规划辅助决策;开展电网诊断分析研究,提升投资精准度等。

 

  据了解,目前国网浙江电力数据应用成果已涵盖电网安全、规划投资、客户服务、流程优化、专业协同、辅助决策等众多领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