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国家电力资讯

国家电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中电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把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作为主攻方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解决一批事关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向实里走、向深里走,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这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每名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中回答“三个一”,即:一个方面感受最深的认识体会;一个党组(党委)重点思考解决的现实问题;一个针对重点问题的一揽子整改措施。起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认识,落脚点是把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破解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这也是国家电投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创新式做法。
 
  对此,国家电投党组率先垂范,主题教育伊始,党组就确定了15个需破解的重大课题,党组书记钱智民带头领题,党组成员人均分担两项课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问计求策。7月22日至23日,国家电投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暨调研成果交流会,重点回答“三个一”,党组成员围绕“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企业”“推动清洁绿色发展”“专业化和区域化管理”等重大问题提出46条整改措施。
 
  根据立行立改项,国家电投8月9日在上海召开动员会,宣布优化调整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以下简称核能“研发+AE”平台)。优化调整核能“研发+AE”平台和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核能板块研发与市场、设计与工程的协调匹配,推进管理体系、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这次组织优化,体现了国家电投党组确保核电重大专项任务高质量完成的信心和决心,标志着国家电投核能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业务更加聚焦,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针对重型燃机重大专项组织推进问题,国家电投党组到中国重燃与相关专家一同座谈、探讨重大专项进展情况,打破原有职能式管理模式,全面推行项目式、矩阵型运作,实现优质稀缺资源在重燃专项六大项目间高效流动。依靠强有力的质量控制力度,已高质量完成第一批10个试验试制课题的执行阶段主要工作,三大主部件7项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和重要零部件试制工作快速推进。其中,透平一级静叶产品于今年6月顺利通过首件鉴定,标志着我国在突破国外封锁、实现核心热端零部件自主研制上迈出关键一步。
 
  国家电投集团总助、总师、总监,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所负责工作回答“三个一”。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388名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同志,紧跟集团党组步伐,认真回答“三个一”,共列出二级单位重大深层次问题397个,制定整改措施1671条。对于存在问题及制定的措施,国家电投系统内各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其中,中电国际针对境外项目安全形势、地域文化复杂,以及员工思乡情绪等情况,将“关爱员工在行动”作为中电胡布党支部品牌,制定方案措施,畅通员工沟通渠道,开展员工庆生、家属慰问、谈心谈话,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等关爱活动,激发员工在海外艰苦奋斗、创业干事的工作激情,提升幸福指数,充分体现对海外员工的关爱。广西公司基于对广西新能源发展机遇的认识、对广西风电发展实践的深刻总结及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即知即改,将发展目标明确为:以推动‘千亿’发展目标落地为主导,坚持以清洁能源发展为主、兼顾新业态创新发展原则,坚持立足广西、面向东南亚的发展路径,努力把公司建设成国家电投一流企业。重庆公司针对贵州团溪风电场地处大娄山支脉,道路崎岖,人烟稀少,人员上下班要换乘汽车、动车等工具,耗费至少5个小时,业余生活匮乏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立行立改。在现场建起蓄水池,保障职工生活用水;修建食堂,配备厨师负责现场人员的一日三餐;固定上下班用车,切实防范交通风险;为职工宿舍配置网络电视,实现了升压站网络全覆盖,制定了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和职工书屋建设方案,将于近期为职工购置各类图书和跑步机、哑铃等运动器材。吉电股份针对本单位在新能源开发上涉及文物保护多的特点,在主题教育一开始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新思想新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共同谋划抓好生态保护、文物保护工作的思路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东北公司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解决所属燕山湖发电公司自2011年投产以来便存在的土地补偿纠纷案件,与相关方多次沟通协调谈判,使历史遗留案件一次性圆满解决。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家电投广大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回答“三个一”,把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战略落地、推进重大专项实施等紧密结合,破解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攻坚克难,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