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中国电建周密部署保复工 确保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发布者: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1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关键时刻,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战线也在同步有序铺开。连日来,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公司所属企业结合工作实际,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重点工程开工复产的需要,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海内外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全面完成公司2020年的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目标。

  根据公司党委的工作安排,公司各子企业主动加强同企业所在地、项目所在地政府以及业主、合作方的交流沟通,对项目作出研判,推进项目复工复产,一大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月16日上午,乌东德右岸电站8号机组转子顺利吊入机坑,实现了又一个里程碑节点。该电站是我国第四座、世界第七座跨入千万千瓦级行列的巨型水电站,8号机组转子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水电站中已吊装的最大机组吊装件,重达2100吨,最大直径17.77米。目前,乌东德水电站机电安装正处于高峰期,按照计划安排,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将于2020年5月完成总装及无水调试,6月开始试运行,7月正式投产发电,2021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二期基坑成功实现首次爆破,正式进入土石方开挖施工阶段。大藤峡水利枢纽二期主体工程布置4孔泄流低孔、1孔泄流高孔、5台水轮发电机组、黔江主坝鱼道及挡水坝等建筑物。建设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部署现场施工生产计划。目前,左岸厂房和右岸二期围堰施工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海南红岭灌区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日前,该工程西干渠项目首次试通水成功,海南琼中红岭水库中的万泉河水,穿过红岭灌区工程总干渠分水闸,首次进入西干渠渠首,沿渠线奔涌而去,顺利抵达西干渠10.8公里处的2号泄水闸,此次试通水的为东西线主干渠,全长148.72公里,为2020年西干渠全线通水开了个好头。同时,深圳茅洲河水生态项目、白鹤滩水电站、西藏DG水电站、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杨房沟水电站、福建水口电站、山西小浪底引黄工程等一大批水利水电工程坚持节日施工或已顺利复工。

  公司周密部署,确保“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在全球在建最大燃油电站——沙特延布三期5×660兆瓦燃油电站建设现场,5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各项参数指标优良,标志着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5台机组全部并网成功。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是沙特西海岸重要的能源项目,对于调整沙特能源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配套海水淡化工程,承载着为伊斯兰圣城麦地那供应淡水的重任,是沙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政治工程。

  中老铁路工程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春节期间,该项目留守参建人员近2000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2月份以来,楠里河特大桥所有桥墩浇筑完成;拉孟山出口与平导4号横通道大里程顺利贯通;沙嫩山一号隧道顺利贯通;万荣梁场制梁31片,架梁28片,为2021年年底实现通车的总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建设者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 以实际行动保工期。继转轮、主轴及下机架吊装完成后,日前该电站首台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电站正式进入总装阶段。该电站装设5台单机容量为150兆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建成后将极大缓解赞比亚境内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并将对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沙特阿美吉赞电站是世界最大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日前,该电站12燃机带负荷并网一次成功。该电站总发电容量为3850兆瓦,包含5个单元,每个单元配置2台西门子燃机及发电机,2台余热锅炉,1台汽轮发电机,电站采用联合循环技术,适用阿美、西门子、沙特电网等多重标准,建成后不仅为吉赞经济园区提供动力,并向沙特国家电网供电2400兆瓦,对沙特电力具有重大意义。

  在孟加拉巴瑞萨电站施工现场,汽轮机基础底板大体积混凝土正式开始浇筑,这一天,也是该工程自开工以来安全生产的600天。与此同时,公司承建的雅万高铁、格鲁吉亚GII项目、埃塞俄比亚GD-3水电站、科威特7环公路项目、阿根廷罗马布兰卡二期风电项目、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项目等一大批国际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按照合同约定,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目前均进展顺利。

  电力运营和交通运营企业不断加强运营管理,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四川松林河水电开发公司所属的大金坪、洪一和五一桥水电站的30余名电力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已经连续工作25天,这批本应于2月1月正常交接班的同志们表示将克服困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张北电厂、德昌电厂多措并举,严把审批关、责任关和防控关,稳步推进电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海外,公司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印尼明古鲁电站、尼泊尔上马相迪电站等能源项目,运营人员采取措施防范疫情影响,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确保了节日期间电站的安全运行,为项目所在国送去了稳定高效的电力能源。

  公司加强对疫情情况对经营活动影响的风险分析,提前谋划制定应对措施,积极拓展市场,增强公司发展动力。2月6日,中国电建联营体与丸红株式会社+道达尔公司联营体在迪拜签署了卡塔尔Al Kharsaa800兆瓦光伏电站EPC合同。该项目是目前为止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项目、最大的使用跟踪支架的光伏项目以及最大的使用双面组件的光伏项目。

  公司还先后中标了江苏启东海上风电H1、H2、H3项目EPC总承包合同,规划装机容量分别为250兆瓦、250兆瓦、300兆瓦,总工期均为24个月;中标了墨西哥震后房建重建项目,这是墨西哥城重建总体规划的既定项目,采用EPC合同模式,施工内容主要是进行现场拆除与房屋修复、重建、土质研究及其他补充研究等工作,施工工期12个月;签约了沙特Al-Jubail二期海水淡化项目EPC合同和沙特Layla 380千伏变电站项目EPC合同,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沙特当地用水及用电情况,有力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公司同时中标俩项目,充分体现了沙特业主对公司综合实力以及在沙特市场项目执行中卓越管理水平的高度认可,也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中东北非地区电站和海水淡化领域的领跑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