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2021年度中日联合委员会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中电联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2-03-01

1642055119099.jpg


  1月12日下午,由中电联和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原日本煤炭能源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中日联合委员会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理事长塚本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昆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中日联合委员会技术交流工作成果,对各委员单位及企业成员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中国电力行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积极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助力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中日联合委员会的工作要与时俱进,要继续加强在煤电节能减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机组灵活性改造、电厂废水深度处理与利用等方面的技术交流,为助力两国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塚本修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由中电联和JCOAL组织成立的中日联合委员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在2021年,中日双方共有100余人参与了技术交流活动。塚本修提到,2021年4月,日本煤炭能源中心更名为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旨在开发和利用清洁煤技术,挑战煤炭有效利用新领域。塚本修希望,中日联合委员会要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开展碳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深入交流。


  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的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两国政府部门代表分别对中日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日委员会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国华能集团和日本电源开发公司作为双方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


  最后,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日本电机工业联合会、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等中日双方委员单位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委员会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