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省电力行业协会赴萧山调研新型电力技术应用情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18

2022年3月10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处一行莅临位于萧山的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和杭州欣美成套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调研考察,调研组对受调研单位创新性地应用新型电力技术,探索打造“未来社区”、“智慧微网”等平台和产品表示肯定,并对两家单位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首先来到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听取了关于“未来社区”和“双碳监控中心”相关的汇报。

“未来社区”发挥电力自身优势,实现非侵入式感知,利用移动互联、智能传感、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推动社区管理由粗放型向智慧型的转变,可以对独居老人、群租房等重点人群进行精细化服务,已经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双碳监控中心”是和萧山区政府联合打造的双碳数据汇聚和分析平台,它汇聚了电力、煤、油气等多种能源数据,主要提供企业的用电分析、碳足迹和政府能源决策数据服务,为实现能源互联网做出了很好的探索。

调研组随后来到杭州欣美成套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听取关于“智慧微网”相关汇报。

“智慧微网”指的是区域多个用户组群,形成虚拟电厂,平台支持碳流追踪、能效运维、需求响应等业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屋顶光伏、储能等绿色电力资源内部智能调节、充分利用,达到“零碳工厂”效果。“智慧微网”在充分消纳绿色电力、市场化调节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本次调研考察了当前新兴的电力技术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绿色低碳”、“能源互联”、“智能分析”、“市场调节”等几个方面,对于省电力行协把握行业发展热点,服务国家能源目标,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