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重大新闻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数智电力节能控制技术导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19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数智电力节能控制技术导则》(T/ZDL003-2022),并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牵头负责,杭州市滨江区发展和改革局、浙江大有实业有限公司杭州科技发展分公司、杭州市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杭州倍联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起草,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建筑能耗精细化调控的团体标准。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战略部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能源消费领域革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面节能意义重大。为提高全社会能效利用,倡导践行绿色理念,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彰显电力行业社会责任,在杭州市滨江区人工智能产业园低碳节能改造试点基础上,该标准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徐川子融合创新团队领衔编制,将为办公楼宇、综合体、写字楼、商场、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学校、酒店等节能控制提供指导。

该标准通过应用物联通信和数智技术,可实现“响应式、轻量级、数字化”电力节能控制。“响应式”即在不影响体感温度情况下,应用物联通信技术,实时汇聚相关测量感知信息,采用“统控、柔调、自定义”等模式(有序用电情况下自主关停相应用户设备,电力需求响应时按约中断可停负荷、自定义设备运营方式等),实现照明、空调等用电设备的负控响应管理。“轻量级”即节能改造不改变建筑结构,不影响建筑正常使用,不影响日常业务办公,改造成本不宜高于30元/平方米,改造周期不宜长于1周/万平方米,能耗节约占比一般在10%以上。“数字化”即使用物联设备采集建筑能耗等数字化信息,基于建筑运营情况分析,制定精细的节能控制策略,实现对建筑内耗能设备的精准“一键调控”,远期可与分布式能源、储能等设备协调运行,且支持与政府平台、电网平台、公共建筑内企业平台、开发者平台的交互。

在杭州滨江人工智能产业园试点项目改造中,单位面积投资成本大约为12~15元左右,是现有常规节能技术改造成本的15%,2周的施工周期即可完成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且不会影响现有建筑结构和企业正常办公。改造后园区建筑平均节能率达到20%以上,对比2018~2019年冬季与2020~2021冬季园区数据,改造后综合能耗下降了30%,实时可调节负荷占比超过50%,每年可节约用电25.7万度,减少标煤实用73.7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6吨,企业节约用能成本23万余元,2~3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据测算,杭州市滨江区现有400多栋公共建筑,2021年累计用电量达24亿度,占滨江区全社会用电量的60%,按通常20%的节能率测算,全区可节省4.8亿度电,减少碳排25万吨,相当于种植6500公顷经济林;可调节负荷增加20万千瓦,相当于2个110kV变电站的可调容量;年用电量100万度以上的用户,可节约电费支出15万元以上。从全省角度来看,2021年全省公共建筑用能440亿度,如有50%公共建筑参与数字化节能改造,按照20%节能率测算,可实现节约电量44亿度。

目前,我省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参与度不足10%,2022年夏季浙江最大负荷已超过10190万千瓦,空调负荷比例超过35%,若调节空调负荷的10%,可调节负荷将达约350万千瓦,可节约规划用地238亩、节省电网基础投资52.5亿元,节省投资和节约电网容量可反哺相关企业,能培育近30余家代表性上市企业。本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可使项目成果大范围推广,投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节能效果将进一步体现,负荷控制将进一步智能,会大大提升我省社会综合能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