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重大新闻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绿电金融评价导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12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绿电金融评价导则》(T/ZDL004-2022),并将于12月2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绍兴市分行、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可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专业优惠金融支持,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绿色金融团体标准。

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jpg

该标准以电-能-碳为技术路径图,坚持“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碳电协同是着力点”,规定了企业绿电金融评价指标体系和各项指标计算方法,对企业绿色低碳与节能减排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金融机构可根据评价结果对绿色低碳能力高的且有贷款需求的企业,提供相应的可持续的专业绿色金融服务,企业享受相应优惠融资利率。需求企业也可通过用能消费情况,贷前评估企业绿电金融等级,为企业融资提供评价参考依据。

绿电金融以能源电力大数据为基础,通过能效数据与金融服务之间融通共享,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绿电金融指标由能源消费数据通过碳领域、金融领域等专业知识进行衍生,其中包括利用IPCC温室气体核算方法、CDM清洁发展机制减排方法学等算法,对企业绿色低碳状态、节能降碳行为、减碳潜力、绿色技术、生产工艺等在绿色低碳领域的现状、参与贡献度与未来潜力进行综合信用评价。

通过绿色金融评价指标体系平台,对重点保供企业进行绿色能源综合评价.jpg

为响应国家产业转型政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承诺,充分挖掘能源大数据效用,利用绿色金融形成合力,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能源消费领域革命,不断提高全社会能效利用意义重大。该标准通过构建系统科学、全面实用的绿电金融指标体系,打通企业电力消费——生产经营——碳排放测算——绿色金融服务路径,利用企业“能源利用效率”、“碳足迹”、“碳排放”等与绿色低碳水平关联,可为政府部门“双碳”智治、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企业争取绿色低息资金等提供指导。

据了解,该标准相关成果已开展应用,累计发放绿色信用贷款约27.1亿元,每年可帮助企业节约利息8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