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2022年度中日联合委员会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者:中电联国际合作部 发布时间:2023-02-13

2-1.jpg

2月10日下午,由中电联和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原日本煤炭能源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中日联合委员会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日本煤炭能源中心理事长塚本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中日联合委员会是中日两国电力领域的重要技术交流平台,近年来,委员会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在煤电节能减排、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结合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国家“十四五”时期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要求,杨昆对中日联合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提出了建议,强调委员会要从中日两国的资源禀赋出发,围绕先进能源技术和节能降碳减污系统解决方案,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和灵活性改造,电厂废水深度处理与利用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共同探索创新合作,为两国绿色转型以及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塚本修在致辞中提到了受疫情、欧洲能源危机等影响,全球燃料价格急剧上涨,对恢复全球经济、保障稳定的能源供应造成阻碍,要进一步发挥技术交流平台作用,在碳捕集与封存、碳回收和低碳排放燃料混烧技术等循环型社会建设等新领域扩大合作,服务两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来自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的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两国政府部门代表分别对中日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日委员会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国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西安热工研究院、日本煤炭新领域机构、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日本电机工业联合会的双方委员单位代表进行了意见交流,并为委员会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提供宝贵建议。

按照惯例,中日联合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每一年的年初召开上一年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