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政策法规> 能源政策法规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各派出机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有关企业成员单位,有关电力企业: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安全风险管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在全面梳理总结直流工程规划、建设、运行经验与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国家能源局编制形成《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以下简称《要求》),现予以印发,即日起生效,同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各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要求》内容,聚焦直流近区电网、直流输电线路、换流站重要设备及人员规范管理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证有关要求在直流工程规划设计、选型制造、基建安装、调试验收、运维检修等全过程各个环节有效执行。

二、各电力企业要做好宣贯培训,保证企业内部相关直流安全管理主体逐级传达到位,并做好《要求》学习培训工作。

三、各电力企业在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分析,持续提炼运行经验和事故教训,如有相关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docx

政策解读:《关于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的通知》《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