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中电联召开《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运行对系统可靠性影响研究》重大调研课题协调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2

p1.jpg

2月28日,中电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煤电机组灵活性调节运行对系统可靠性影响》重大调研课题协调会。会议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中电联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王抒祥出席会议并讲话,课题各支撑专家以及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主要发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40余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成立了调研课题工作组,邀请国家电网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二级顾问李明节作为课题组支撑专家,并增补调整部分课题组成员。与会专家、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大纲及研究进度开展交流讨论,并围绕课题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向发表意见建议。

王抒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部署实施,能源电力向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加速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煤电仍将是我国的主体电源。为充分发挥煤电机组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探索电网优化调度运行策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行业企业应该凝聚共识,共同研究研判,提出有价值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营造电力行业良性互动、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环境。

王抒祥对课题后续实施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共研共享,共同支撑。课题工作由行业企业共同参与,课题成果由行业企业共享。课题实施过程中,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发挥好各方优势,汇聚行业优势资源,保障课题顺利推进。二要科学研究,系统谋划。聚焦煤电灵活调节运行对机组可靠性的影响和对系统可靠性的影响两个重要方面,把握好行业需求和政策导向,努力提高课题成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三要把控进度,落实节点。要发掘好课题的重大行业研究价值,做好进度把控,安排好行业调研、检测试验、集中撰稿、成果报送等几个重要节点,齐心聚力,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曾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