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赴嘉兴调研海上风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12日,行协副理事长郑斌、副秘书长钱泱一行赴嘉兴调研海上风电发展情况,浙江浙能嘉兴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钭锦周陪同考察。

调研组先是到位于平湖的计量站主控室,了解海上风电场的整体情况。浙江浙能嘉兴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共管理海上风电场3座,总装机100万千瓦。其中在浙江境内的海上风电场有2座,分别位于嘉兴平湖杭州湾内与舟山嵊泗近海,装机为30万千瓦和40万千瓦,年发电7.5亿度和10.6亿度。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迅速,2021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为1080万千瓦,占比全球超过四分之三,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优化近海海上风电布局,开展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推动近海规模化开发和深远海示范化开发,重点建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其中浙江“十四五”预计装机超455万千瓦,在宁波、温州、舟山、台州等海域打造3个以上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1681439680154138.jpg

图片2.jpg

随后调研组乘船前往嘉兴1号风电场实地考察。海上升压站极具视觉冲击力,像海中矗立的城堡,在茫茫大海中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点,74台巨大的风车排成三行,以升压站为中心,一直延伸到视野尽头,在强劲的海风中缓缓旋转。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据了解,海上风电当前发展主要影响因素是送出、施工和运维,其中送出是主要瓶颈。

送出方面,海上有着优质的风力资源,近海风场年利用小时数在2500小时以上,显著高于陆地,距离越远风力资源越佳。为了提高输送能力,海上升压站往往将电压升高到220kV或更高,使用海底电缆输送到陆上计量站并入电网。不同于地面输电可以使用架空线路和分段补偿,高电压等级的长海缆存在巨大的容性电流,会造成末端电压抬升,威胁电力设备绝缘安全。远海和更高电压等级更大容量风力发电场的输送方式是海上风电的重要研究方向。

施工方面,我国在海洋电力建设装备和技术方面的巨大发展,海上风电建设能力正在逐步提升。220kV的海缆有一个人腰粗,绵延数十公里重量惊人,通过我国自研的大型海缆船就可以敷设。大型吊装船可以将重达4000吨的海上平台整体吊装到位。嘉兴海上风电建设过程中改进和创新的水下对接安装,风机海上安装,风机单桩防冲刷等技术,都使海上风电建设更加成熟。

运维方面,潮湿高盐的环境影响设备正常运行,海上风机主要故障集中在风机变桨系统、齿轮箱、变流器、偏航系统、液压系统等。长时间的海上交通具有一定风险,海上风高浪急,在摇晃的船中上下海上升压站和风机都很困难,运维人员在海上维护风力发电设备要比陆上付出多几倍的艰辛。研究更好的运维装备和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可再生能源补贴取消,海上风电发展开始追求规模效益、大型化设备、远海优势,优化运维与设备成本。海洋这片蓝色的国土孕育着丰富的资源,海上风电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对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我们的电力工人正向着更远的海洋,更大的风机,更优的设备和运维不断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