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国家电网: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8-14

8月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以下分别简称哈密—重庆工程、栗子湾抽蓄电站)开工,对于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今天开工的两项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项工程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工程;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工程;是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惠民生的德政工程。

哈密—重庆工程、栗子湾抽蓄电站的开工建设,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两项工程可提高电力余缺互济、时空互补、多能互换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更好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服务实现“双碳”目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密—重庆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286亿元。工程起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换流站,止于重庆市渝北区渝北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五省(自治区、市),直流线路全长2290千米。哈密—重庆工程是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工程之一,对助力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栗子湾抽蓄电站位于重庆丰都,新建4台35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总投资103亿元,是国家电网公司继蟠龙抽蓄电站之后在重庆建设的第二座大型抽蓄电站,将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和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作用。

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新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哈密—重庆工程将助力新疆形成外送规模超3300万千瓦的“三直三交”输电通道,进一步增强疆电外送能力,服务全国保供大局。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城乡发展动力强劲,引入区外来电需求强烈。

哈密—重庆工程建成后,助力重庆形成以川渝、疆渝一交一直双回特高压为支撑的电网格局,每年可向重庆输送电量超360亿千瓦时,对于保障重庆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栗子湾抽蓄电站建成后,双倍调节能力达280万千瓦,可充分发挥削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等作用,进一步提升重庆电网顶峰保供能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哈密—重庆工程是我国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工程之一,接入配套风电、光伏、光热等新能源1020万千瓦,支撑性煤电400万千瓦,新能源电量占比超50%,有助于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疆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范围配置消纳,释放能源资源潜力。

抽水蓄能是技术成熟、生态友好、经济性优的灵活调节电源,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栗子湾抽蓄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重庆电网电源结构,发挥灵活、可靠的储能调节能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助推能源绿色转型。

两项工程投产后,将优化重庆能源供应结构,增加绿电消费比重,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30万吨,在推动绿色发展能源革命中发挥积极作用。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电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关联产业多,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在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哈密—重庆工程、栗子湾抽蓄电站两项工程总投资约390亿元,可带动产业投资超过8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4万个。栗子湾抽蓄电站将成为一个新的风景点,带动当地旅游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周边百姓生活质量。两项工程对于服务西部大开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