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行业资讯> 中电联资讯

“电力低碳转型年会2023”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8-15

电力协会.jpg

8月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协办的“电力低碳转型年会2023”在京举行。本次年会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与行动”为主题,设有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参会专家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区域转型路径和企业转型实践以及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等角度,探讨了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举措。由中电联编制的《“双碳”目标下中国区域电力低碳转型路径研究》报告和中国能源研究会编制的《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路径研究》《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 促进西北区域新能源高比例发展》在本次论坛正式发布。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

史玉波在致辞指出,在“双碳”发展战略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当务之急。目前新能源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正在经历从“补充能源“到”主体能源“的转变。在既要保障量的合理增长、又要保障质的有效提升的前提下,需要实现传统电力系统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稳定过渡,加快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打造综合能源系统,全面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的弹性灵活性和互联互济等关键能力,并且更好地接纳新出现的风光储、虚拟电厂等市场主体。

杨昆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电力行业持续推动低碳转型升级,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在特高压输电、三代核电、风电光伏、新型储能等领域取得一批引领全球技术发展的创新成果,电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着力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健全各类调节性、支撑性资源成本疏导机制,完善市场和价格机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推进技术交流协作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张洁清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极端气候的常态化,加快净零排放日程,加速能源转型已刻不容缓。电力是我国最大的碳排放部门, 2022年电力行业碳排放增长虽有所放缓,但仍同比上涨了2.6%。面对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电力行业所面临的低碳转型任务繁重且紧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时间跨度长,需要统筹谋划路径布局,科学部署、有序推进,需要源网荷储各环节共同发力,相互支撑和联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分别作了题为《电力动态碳排放责任因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任务、路径和实践》的主旨演讲。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主任张琳介绍了《“双碳”目标下中国区域电力低碳转型路径研究》报告成果。该报告坚持全国一盘棋,按照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南方7大区域电网所属区划,梳理各区域电力低碳发展基础,分析研判区域电力低碳转型趋势,研究区域电力低碳转型主要目标、建设模式和关键路径,提出促进全国电力低碳转型的区域行动方案和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国区域电力协同发展、支撑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智力支持。

在中电联承办的分论坛上,中国电科院用能所副所长李德智、国家电投集团战略研究院产业发展研究部主任侯勇、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梦婕等专家分别从电网、发电、新兴主体的角度分享了电力企业的低碳转型实践。

来自电网公司、发电企业、设备制造、新型主体、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的代表共计200余人线下参会,另有近万人收看线上直播。


来源: 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