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小型水电站变速恒频改造规范》

发布者:企管部 发布时间:2023-09-26

9月22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小型水电站变速恒频改造规范》(T/ZDL 009-2023),并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新昌县供电公司、绍兴大明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工程学院、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新昌县新明实业有限公司共同起草,可为小水电技术改造提供指导,这也是全国首个应用于小水电变速恒频改造的团体标准。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评审.JPG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评审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现场调研

该标准从工程实践出发,明确适宜进行变速恒频改造的小水电类型,规定了小水电变速恒频改造过程中的基本要求、现状分析评价、改造内容及技术、施工组织设计、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性能指标、工程验收等要求。对改造中所涉及的设备设施(包括励磁系统、发电机、变流器、调速系统、二次系统等)进行详细的技术阐述。小水电业主可根据该标准评估改造的必要性、选择适合的技术路线和制订科学的施工方案。

变速恒频改造主要技术对比.jpg 

变速恒频改造主要技术对比

 小水电作为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在解决农村山区用水用电、助力脱贫攻坚、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部分老旧小水电产生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

该标准聚焦小水电调节性能弱、环境影响大、发电效益差三方面问题,利用电力电子技术,如变流器、PLC控制模块等,通过对励磁系统和发电机进行改造,摆脱发电机为满足并网要求转速必须恒定不变的限制,使发电机转速可根据需求调节。发电机的发电效率与转速和水流情况有关,当水流情况发生变化时,改变发电机转速,可提高发电效率,同时也能提升小水电的调节能力和电能质量。

部分老旧小水电亟待解决的问题.jpg 

部分老旧小水电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电机效率与转速、导叶开度关系.png

发电机效率与转速、导叶开度关系

自“十三五”起,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清退改造老旧水电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小水电作为灵活调节资源和部分农村的重要经济电力来源,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之一。

浙江省拥有小水电站3200余座,其中已创建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261座,不到总量的10%,小水电改造升级任重道远。变速恒频改造技术将有力推动小水电改造工作,使小水电重新焕发生命力。

 

绍兴新昌县藏潭桥水电站改造项目现场

 绍兴新昌县藏潭桥水电站改造后系统拓扑图.jpg

绍兴新昌县藏潭桥水电站改造后系统拓扑图

据了解,该标准相关成果已开展落地应用。其中,绍兴市新昌县藏潭桥水电站通过变速恒频改造(改造容量400kW),预计年发电量可提升10%-20%,每年新增发电收益5.2万元-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