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多家单位荣获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金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0月31日上午,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活力与质量之美”为主题,中国质量协会会长、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组委会主席贾福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一级巡视员郭欣,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金勇,以及ICQCC协调委员会各成员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

▲ 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开幕式.jpg

▲ 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近900个QC小组,分为18个线下会场和9个线上会场,共计3000多名QC小组成员代表参会,展示856个来自各国家和地区最佳的质量创新和改进项目。据初步统计,浙江省电力行业秦山核电、三门核电、华能长兴分公司等10余家单位共计16项成果获得大赛金奖。

▲ 秦山核电获奖QC小组合照 (1).png

▲ 秦山核电获奖QC小组合照

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Quality Control Circles,简称ICQCC)由中国质量协会、新加坡生产力协会、日本科学技术联盟、韩国标准化协会等14个国家和地区质量组织联合发起,被誉为质量界的“奥林匹克”,是质量管理领域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凝聚力最强的国际会议,对推动和促进全球质量基础管理作出了巨大贡献。自1976年首次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48届,今年也是时隔16年后,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再次在中国主办。

▲ 华能长兴分公司获奖QC小组合照 (1).jpg

▲ 华能长兴分公司获奖QC小组合照

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省电力行业成果走出国门获得大奖,去年12月,协会邀请连续4年获得国际金奖的资深管理专家,在海宁举办“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金奖之路主题讲座”,就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参赛途径、课题选择与发布、注意事项、经验教训等,进行专题讲座,同时也介绍了中核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严谨细致、成熟有序的质量管理工作组织体系,给全省发电、施工、设计、产业、设备等电力企业质量管理专兼职人员、QC小组成员带来了很大启发和收获。

▲ 三门核电获奖QC小组合照 (1).png

▲ 三门核电获奖QC小组合照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扎根基层做好质量管理工作,是强企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通过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有助于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员队伍,通过解决现场问题,消除技术、管理、作业流程上的短板,提升工作效率,夯实管理基础。近年来,各单位不断深化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立足一线,创新创效,为推动行业高质量作出了应有贡献。

▲ 国网桐乡供电公司获奖QC小组合照 (1).jpg

▲ 国网桐乡供电公司获奖QC小组合照

下一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服务平台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深化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不断提升行业质量管理水平,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创新意识,立足岗位改进工作质效,推动我省电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