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全电民宿建设标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11月6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全电民宿建设标准》(T/ZDL 010-2023),并已于11月15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泰顺县供电公司具体负责,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温州供电公司、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化县供电公司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松阳县供电公司等共同参与编写,可为全电民宿建设推广提供技术指导,这也是全国首个全电民宿建设与评价的指导性规范。

1.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深化“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通过规范全电民宿建设,可拓宽终端用能电气化市场,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最终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能效。为推进重点领域再电气化进程,降低民宿综合用能成本,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组织相关单位制定本标准。

2.jpg

浙江是民宿行业发展的先行者、创新地和样板间,目前全省民宿有2.5万多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总床位突破30万张,年营收近100亿元,占全国民宿总营收近一半,带动就业近20万人。在各级政府都大力倡导加强乡村特色风貌的保护,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节能降碳技术的应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绿色转型的当下,民宿的全电气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31114110642.jpg

该标准基于我省民宿的发展现状、用能特性等相关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规定了全电民宿的定义、等级划分、建设要求以及配套电网建设等内容。针对不同等级的全电民宿,在室内电气、烹饪、供暖制冷、热水供应、照明、绿色电力、配套交通、能控平台等诸多方面给出差异化建设和评价标准。其中,创造性提出“全电民宿能源控制平台”概念,通过接入能控平台对民宿能源消耗状况、室内外环境参数、设备及系统的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监测数据定期开展能耗分析、辅助制定节能方案,从而智能控制民宿耗能设备始终保持在较好运行状态。

4.jpg

《全电民宿建设标准》的出台,可促进民宿“电能替代”高效落地,实现电能在“吃、住、行、乐”能源消费的深度覆盖。据测算,改造后我省全电民宿每年可增加替代电量2亿千瓦时,折算标煤6.556万吨,分别减少CO2、SO2、NOX排放17万吨、0.056万吨和0.048万吨。该标准的实施,可进一步推动终端用能消费转型,大幅减少民宿“碳排放”,总体降低民宿用能成本,提升乡村再电气化程度,逐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游客旅游休闲体验,以点带面促进新能源消纳消费,助力全社会形成经济高效、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