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燃煤锅炉浇注料施工工艺规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12月5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燃煤锅炉浇注料施工工艺规范》(T/ZDL 014-2023),并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共同起草,可为燃煤锅炉炉内浇注料施工的工艺与质量管控提供技术指导。

image.png 

浇注料脱落失效情况 

该标准以燃煤机组长周期运行后炉内浇注料脱落、失效且修复后使用寿命不达预期为背景,从现场施工角度出发,规定了燃煤锅炉炉内浇注料从材料准备、包装与运输、装模、拌制、浇注、养护等不同阶段的施工工艺质量要求,以及施工完成后的质量验收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按标准修复后工作情况 

《燃煤锅炉浇注料施工工艺规范》的出台,可促进炉内浇注料施工规范化、标准化进而提高使用寿命。通过工艺质量管控的强化,一方面能防止因炉内浇注料脱落引起烟气走廊问题乃至受热面管爆漏事件,有效保障设备机组的安全与可靠性;另一方面浇注料使用寿命的提高也能有效避免施工修复的低水平重复状态,降低该项目的人力物力等维护成本。因此,无论是从安全性还是经济性层面来说,该标准的实施均具备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