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绿色变电站评价规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15

近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绿色变电站评价规范》(T/ZDL 013-2023),并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指导下,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湖州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编写。标准为50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新建、改(扩)建变电站的绿色等级评价提供技术指导,这也是全国网系统首个绿色变电站评价规范。

 微信图片_20231213091008.jpg

绿色变电站

为响应国家产业转型政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四节一环保”措施,提升变电站绿色建造水平,提高工程建设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影响,浙江省电力公司牵头组织开展绿色变电站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并成立编制组开展了该标准的制定工作。

该标准从变电站全生命周期出发,从节地与土地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利用、站内外环境质量与环境保护、碳排放管理等方面制定绿色变电站评价指标体系,规范了变电站工程绿色低碳全过程关键管控要点,指导各级电网公司更好地推进绿色变电站的建设。

图片1.png

透水混凝土

图片2.png

轻量化钢结构

     《绿色变电站评价规范》的出台,可有效推动“绿色低碳”变电站建设,指导在变电站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积极采用无污染或低污染技术、工艺及设备材料,减少变电站建设运行过程中高碳能源消耗,实现电力发展与环境资源保护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