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News

协会要闻

首页> 协会要闻> 协会资讯

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导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12月19日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导则》(T/ZDL 016-2023),并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诸暨市供电公司提出,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新昌县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宁波供电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文成县供电公司、华电(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起草,可为涉及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侧相关企业及其他能源电力企业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建设提供指导。

 image.png

该标准从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出发,阐述了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内涵,明确了适宜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建设的企业类型,规定了企业在新型电力系统体系建设下涉及安全管理目标、安全管理要素、安全管理机制、安全管理内容等4个模块,共计22个方面的安全管理总体要求,企业可根据具体模块内容制定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安全管理目标、机制和要求。

 image.png

该标准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建设,规定了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各侧企业涉及安全目标职责、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应急管理、安全事故管理等18个模块,共计68个小项的安全管理核心内容,指导各侧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image.png

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发布并实施《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导则》,规范了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标准与要求,将有力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